理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理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辅导报告会,大力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2020-03-09 17:22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政”是党对所有教师提出的时代要求和政治要求,也是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要求。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从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两个方面着手,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课程思政”的价值意蕴,系统规划“课程思政”的建设路径,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会,举办课程思政建设辅导报告会,大力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现将学院各部门课程思政具体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数学系

数学系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新工科”建设为契机,统一思想认识,深入挖掘数学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积极探索思政教育与大学数学课程的有机结合点。在日常教学中注意不断积累思政素材,设计开展融入思政教育的教学环节,丰富教学手段,实施多样化、嵌入式的思想政治教育。

(一)基础课程

1.大学数学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的路径

1)提升数学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知,加深对数学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的理解,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起来。

2)创新教学方法,挖掘数学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将其纳入数学课程教学。教师结合数学学科特点,因势利导,围绕“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育人目标”三位一体构建“课程思政”体系。

2.大学数学课程的思政建设

1)《高等数学》课程教学中,在讲解定积分概念中的“变与不变”“近似与精确”的思想时,在讲解级数理论从有限项的和到无限项的和的性质变化时,都伴随向学生揭示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中量变到质变的规律;在讲解极限计算中运用洛必塔法则使一个解决不了的极限问题通过转变形式,成为另一个能够解决的极限问题,有意识地联系实际生活的案例,培养学生用发展的观点看待问题,用发展的思想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2)《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学中,在讲解通过引入分布函数,将概率与函数相联系,使集合理论与微积分的计算相统一时,及时引导学生欣赏数学中的方法美和统一美,提高学生的鉴美能力,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

上述素材之外,数学史、数学家的奋斗和工作历程,也为数学“课程思政”提供了大量的资源。教师在确保课堂教学任务的同时,将科学精神培养、家国情怀、使命感、责任感、辩证思维等思政元素,用新时代的话语体系,润物无声地融入课堂教学。同时思政元素的融入,还可以使学生更好地感知到数学的实用性,领略到数学的内在美,并提高学生看问题的高度,不断调整学生的知识结构,从而更能体会数学这门学科的魅力,并热衷于对数学知识的探索。

(二)专业课程

以数学系本科生教育中教学时间最长、分量最重、要求最高的《数学分析》这门课程为例。教师应充分挖掘教材中所蕴含的数学历史、数学悖论、数学名题、数学家、数学应用和数学文化。教师可以根据数学分析中的这些丰富的教学内容选取合适的切入点,将教材之外的“正能量”引入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学习专业知识,同时提升政治素养。针对课程中的概念、定理的教学,教师在讲解的时候可以先给学生介绍一些相关的数学史背景和有关“应用”,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数学分析课程中,蕴含着丰富的数学史。数学史的介绍既能让学生掌握数学发展的基本规律,也能让学生深刻体会到数学发展之路的凹凸不平, 数学家们孜孜追求科学之路所经历的孤独和艰辛,从而调动学生学习数学分析课程的积极性,鼓励学生追求科学进步及科学创新。

二、物理系

物理是物质运动及其规律的科学,是来源于实际,又回归于实际的一门基础学科,其研究的内容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物质观,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反映,所以通过教学内容能加强学生哲学思想培养,尤其是对物质观、运动观和世界观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一)基础课程

《大学物理》是全校的公共基础课程之一,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

1.介绍我国的物理发展和前沿研究成果:“通过介绍现代物理前沿进展,尤其是我国在物理方面的进展,如我国在激光、动车、磁悬浮等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国热情。

2.通过物理实验、科技创新、发明创作等活动,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热爱科学、不畏艰难、刻苦钻研和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

(二)专业课程

1. 充分利用课件、教材、视频、动画和书籍等教育载体,融入现代物理发展前沿成果,多方位立体呈现思政教育与课程内容的融合。如:在《力学》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通过滚动摩擦系数和粘滞系数,对比高铁和轮船运输的效率,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一带一路”上高速行驶的列车,并分析其高效性和应用前景,让学生们领略到了“一带一路”战略的伟大之处和重大意义。

2. 采用参观体验、课堂讨论、情景教学和多媒体等方式实施多样化、嵌入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物理精神;培养学生勤于探索,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奋斗的理想和信念。

三、物理实验中心

按照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的总体要求,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为:(1)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同物理理论的认识规律和知识体系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建立认识事物规律的正确方法,告别唯心主义,树立正确的唯物观。(2)将物理学家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和努力拼搏与激励学生奋斗结合起来,并融入物理学家的小故事,结合具体实验项目,讲述物理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永攀科学高峰的奋斗历程,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进取精神。(3)将当今时事热点问题同学生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

(一)基础课程

1.建设示范课程

遴选一批实验项目,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政元素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评价思政育人的教学成效,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加强教学研讨

定期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着重围绕“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发挥团队合力,凝聚智慧,提升物理实验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定期组织中心所有教师参加示范观摩听课,重点对融入课堂教学的思政教育元素进行讨论总结。

3.思政元素融入

针对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实验》的课程思政建设,在教学中通过介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如“港珠澳大桥”“嫦娥号登月”“载人航天”“C919大飞机”“J20战机”“航空母舰”等,将我国物理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光荣事迹与学生爱国、奉献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二)专业课程

在《近代物理实验》实验项目中,介绍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如钱学森、邓稼先、王淦昌、于敏、程开甲等人的光荣事迹以及隐姓埋名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先进事迹,学习科学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为国家民族奉献的精神。

四、化学系

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大学生整个大学教育的全过程,加强教师的思政育人意识,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课程大纲、教学设计、备课授课、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培育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通识课和专业课。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专业名人、专家学者、专业历史及发展现状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形成一体化反映课程思政内涵的授课教案和教学文档。

(一)基础课程

对于《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等基础课程:

1.在讲到“原子结构”时,教师可向学生介绍原子理论的提出者道尔顿为了把毕生精力献给科学事业,终生未婚,在生活穷困条件下,矢志不渝,从事科学研究并取得巨大的成就,激发学生不畏艰难险阻,锲而不舍,勇攀科学高峰。

2.在讲到“碳族元素”时,教师可向学生介绍二氧化碳气体一方面是引起全球温室效应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当二氧化碳被压缩到超过其临界点的时候会成为超临界流体,超临界流体具有很多优良的性能,可以成为一种优良的绿色化学溶剂,引导学生树立辩证思维。

3.在讲到“对映异构”这一章时,对于手性物质的特点和性质,可结合一个经历传奇的药物——“反应停”进行讲授。“反应停”促成了药品史上最著名的法案《科夫沃-哈里斯修正案》,督促药商在追逐药品带来的利润同时,不能弃公共利益不顾,培养学生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

4.结合我国著名化学家的优秀事迹,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在我国化学发展史上,涌现出许多名人,如久享盛名、敬业奉献的候德榜,忠诚爱国的邢其毅等等,借此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二)专业课程

以《催化化学》和《绿色化学》课程为例,可将将绿色化学的理念渗入到具体的知识点之中,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与授课内容有机融合,结合学校行业特点和学科特色,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尚自然、尊重自然的理念,切实增强学生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五、化学实验中心

化学实验中心的课程思政建设主要是将各类思政元素适时的融入到各个化学实验项目中,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化学实验知识技能与国家相关领域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介绍给学生们,让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与国家最新的发展战略、国家在各项科研中所取得成果相联系,给学生树立正确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同时,化学实验对培养学生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勤奋严谨的学习态度、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比完美的实验结果在学生今后的发展中更为重要。为此,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认真总结,不断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例如,化学实验中心在“食用白醋中醋酸含量的测定”实验中融入了中国醋文化的思政元素。实验中用的试剂为食用白醋,各种醋的发酵工艺、保存方法,中国最为成功。通过此思政元素的讲解既可以让学生们加深了解中国古代历史的发展,又可以将日常生活与知识学习完美结合。在“茶叶中咖啡因的提取”实验中,融入了中国茶文化的思政元素。中国茶叶的历史悠久;适量的饮用茶和咖啡对身体有益;大剂量或长期使用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应正确认识,平衡饮食。此外在课程教学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六、CAD与工程图学部

工程图学课程是工科院校中一门重要的学科基础课程,是学生学习后续专业课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专业生产实习实践的重要基础,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有重要作用,必须紧密结合课程的各单元教学内容,深入挖掘课程体系中的思政元素,积极做好课程思政育人工作,通过系统的规划设计,将育人工作融合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寓育人于课程教学的各环节,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

1.讲授绪论课时,教师可结合我国历史上制图技术取得的世界领先的成就和科技强国、智慧制造强国战略,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2.在绘图技能的训练中,教师应注意培养学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工匠”精神,以及认真负责、踏实敬业的工作态度和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3.结合画图和看图训练,培养学生学会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看待和处理问题,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养成科学的思维习惯,培养学生逻辑思维与辩证思维能力,以利于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职业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促进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

4.通过学习制图国家标准,养成严格遵守各种标准规定的习惯,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5.在解题过程中,通过难点的分析和解决,使学生学会用全面的、发展的观点来看问题,正确对待人生发展中的顺境与逆境,处理好人生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培养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鼓励学生解答难题,帮助学生克服畏难情绪,培养学生严以律己、知难而进的意志和毅力、对技术精益求精的良好职业品质。

6.在实验实践教学中,要求学生严格执行计算机机房和绘图教室的管理规范,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爱护公共财物的优秀品德。

7.教师经常以图纸出错会给工程带来重大损失甚至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教育学生,让学生认真对待工程图纸,一线一字都不能马虎,养成严肃、认真、严谨、负责的习惯,从而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