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喜迎党代会·实现新跨越】砥砺奋进的五年:理学院党委
2020-06-19 18:05  

自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理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教育两委以及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年来,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紧紧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以及各项中心工作,结合学院实际,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科与科研实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协调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在学院各级干部、广大教职工辛勤耕耘、奉献拼搏中,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夯实基础、蓬勃发展,实现了从只承担基础教学任务的基础学科部到功能与内涵更加丰富的理学院的真正转变。

一、党的建设

理学院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凝心聚力,以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学院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和落实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领导班子运行机制,把方向、管大局、抓大事的能力与水平明显提升;严明政治规矩,强化担当精神,弘扬斗争精神,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学院中层干部队伍,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坚持一流标准、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坚持外引内培并重的人才培育理念,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通过高质量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实践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严抓实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创建良好育人环境,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认真开展教书育人、岗位练兵、关爱职工等活动,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指导学生组织通过党课、团课、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社会实践等活动弘扬爱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积极唱响主旋律。

二、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

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及整改工作。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组织开展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调研,完成2019版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年来,学院先后获批校级教改项目24项,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波动光学课堂演示的创新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得2018年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物理实验中心获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现了省市级教学成果奖励和省市级教学平台零的突破。学院教师先后在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评比和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奖。《College Physics》获天津市来华留学生精品课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112人次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2019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再创新高,达23.48%。2016年学院应用数学专业获批并于2017年开始招生,应用物理学专业首届毕业生于2017年顺利毕业。研究生招生培养取得新突破。学院自2017年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4人,2020年招录硕士研究生达17人,招生规模较2017年翻了两番。学院建立包含《理学院研究生导师双选办法》等研究生培养制度4项,研究生培养制度和培养环节日趋完善。

三、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

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科研事业迅猛发展。学科实现从无到有、由弱渐强飞跃式发展。2016年理学院增设环境材料与技术二级学科,实现学科发展零的突破。2018年增设化学一级学科,学科实力持续增强。2017年批准组建天津市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并于2019在天津市科技局绩效评估中获优秀成绩,实现省市级科研平台零的突破。学院积极筹建了理学院理化分析测试平台,实现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更好服务师生科研工作。

科技服务社会持续发力,五年来学院先后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学院教师主持各类科研项目百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省部级项目21项,航空科学基金实现零的突破。学院教师在包含《ACS Nano》《Nature Communication》等世界顶级刊物杂志共计表高水平论文187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实现我校国际专利零突破。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3项,实用新型专利45项。转化科技成果6项,新增企业科技特派员25人,7名教师获批优秀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学院教师主持申报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进入会评阶段,进一步扩大我校影响力。

四、合作交流

学院积极对外宣传,注重内涵式建设。先后和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科研机构展开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学院承担了我校留学生培养基础课程教授工作,其中《College Physics》获天津市留学生精品课程;《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s》获校级教材建设项目资助。

五、校园文化

学院学风建设团队项目在学校“一院一品”评定工作中被评定为A级,开启“绿苗学业帮扶计划”,一对一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树立学业信心,提升帮扶效果和质量;为稳固推动就业工作,开启就业“蓝图计划”,不断开辟就业新领域,与鑫茂科技产业园区签署校企合作战略协议;学院成立“聚石成理少数民族工作室”,加强各民族学生融合,促进民族团结;成立理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研究会”,举办首届宿舍文化节活动,学院开展“红色故事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传承五四爱国魂,共庆新中国成立七十载”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晚会,组织学院党员、学生干部赴宝坻区王卜庄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理学学子在丰富校园文化中能力得到提升,成绩不断突破,荣获校第六届大学生辩论赛荣获二等奖,“文韬武略,放飞青春”第八届舞蹈大赛获三等奖,校心理运动会荣获三等奖,校第四届手语大赛冠军等荣誉。在科技方面,组织参加挑战杯科技竞赛三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挑战杯项目十一项,其中“互联网+”项目获得天津市红色赛道第六名,此外组织学生参与大学生思政课比赛,荣获三等奖。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