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物理化学A(1)》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
2020-09-25 17:14  

9月17日下午,理学院周建国老师结合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面向19级应用化学专业进行了《物理化学A(1)》课程的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理学院古金霞教授等同行专家和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以及环境工程等专业学生现场进行了观摩。

公开课上,周建国老师以《物理化学A(1)》课程中“热力学第二定律”为例,分享了自己在学科基础课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的探索。授课过程中,一方面结合热机的工作原理和热机效率问题,穿插简介热机的发展历史,并自然地引入国人引以为豪的中国高铁。当今“中国制造”的高铁技术令人震撼,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同时我国在下一代超级高铁研发方面的技术贮备也位列国际前列。通过这些介绍,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另一方面,结合第二类永动机的不可能性,强化学生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理解:任何认识成果,只有通过实践检验才能最终知其是否是真理;只有实践才能检验真理,实践标准是无可替代的。由于第二类永动机的不可能性,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保护资源,爱护环境。

课后,参加课程观摩的同行专家和学生纷纷表示,整堂课教学效果良好,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有机整合,实现了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育人目标的统一,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在交流讨论过程中,周建国老师也表示,物理化学作为化学类和近化类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物理化学系列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培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