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动态>>正文
 
 
 
关于举办2019年第五届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2019-04-24 09:51 周建国 

关于举办2019年第五届理学院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各系、部、实验中心: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四个回归”,不断提升我院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学院决定举办2019年第五届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通过竞赛选拔出2名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教学部门积极做好组织、推荐工作。

一、参赛条件

40周岁以下(1979年4月30日以后出生)的我校在编正式教师。

二、竞赛形式

竞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教学设计占20%、课堂教学占80%。每位参赛教师需事先准备5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具体要求见附件1,青年教师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教学设计节段目录(范例)和教学教案见附件2,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三、竞赛流程

1.初赛

各教学部门自行组织初赛并负责推荐成绩优秀的教师参加学院的复赛。推荐名额不多于符合参赛条件教师总数的10%(有参赛资格教师名单见附件4)。初赛形式由各部门自行确定。

2.复赛

学院复赛由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参赛教师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并进行课堂讲授。评委进行评价,按规定确定拟授予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教师名单,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

3.结果公示、公布

竞赛结果在学院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在学院网站进行公布,获得一等奖的教师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2019年教师基本功竞赛。

四、时间安排

1.初赛

各教学部门完成以上竞赛的动员和初赛工作,于5月5日下午16:00前将理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参赛教师推荐表(见附件5)报送教学工作办公室。(地点:行健楼C210室,联系人:刘媛媛,联系电话:23085199,15822442699)。

2.复赛

复赛工作安排在2019年5月6日(周一),中午12:30开始,地点在东配305。

附件1: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要求

附件2:教学设计节段目录(范例)和教案设计

附件3:评分标准

附件4:有参赛资格教师名单

附件5:参赛教师推荐表

理学院

2019年4月23日

附件1:

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要求

“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课件三部分。

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

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教学节段名称、课时、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教学课件为采用多媒体技术制作的辅助课堂教学的电子教学内容。

要求:参赛课程教学节段的教学大纲、设计方案和课件用A4纸打印成册(一式五份),PPT每页不超过6幅幻灯片(目录附件,范例见附件2)。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用普通话授课。根据参赛课程需要,参赛教师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

附件2:

青年教师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教学设计节段目录(范例)

《遗传学》教学大纲基本教学内容包含13章,此次教学设计的5个节段分别选自第1、3、4、7等4章。

1.人类进化的遗传分析

选自第一章:遗传与变异/第四节:身边的遗传学案例

2.复等位基因

选自第三章:孟德尔遗传的拓展/第二节:复等位基因

3.“三位一体”的基因概念

选自第四章:基因概念的发展/第一节:基因概念的产生与早期发展

4.基因可跳跃

选自第四章:基因概念的发展/第二节:基因概念在分子水平的发展

5.染色体倒位

选自第七章:染色体畸变/第二节:染色体结构变异

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课堂教学教案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职称:

所在系、部(中心):

第**章****

(以下填写教案具体内容)

备注:本教案由参赛教师自行打印(一式5份),参赛时提交各位评委即可。

附件3: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教学设计评分标准

序号

评分标准

分值

评分

1

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前沿

20

2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20

3

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20

4

教学进程组织合理,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20

5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20

合 计

100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课堂教学评分标准(普通)

指标(分值)

评分标准

分值

评分

教学目的与内容(32分)

教学目的明确,要求具体

6

教学内容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

6

讲授内容突出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

10

内容充实、信息量大,能反映或联系科学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特别是专业课)

10

教学态度

(38分)

讲课有热情,教师精神饱满

10

对课程讲授内容娴熟,运用自如

10

治学严谨、教书育人

8

授课时间安排科学合理

10

教学方法

(30分)

使用普通话,对问题的阐述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楚

10

讲课有感染力,能调动学生情绪、吸引学生注意力,能启发学生思维

12

板书(课件)设计合理、工整清晰,能有效利用各种教学手段

8

合 计

100

附件4:

有参赛资格教师名单

1.数学系:1.张华2.李丽芳3.罗永萍4.杜娟5.王素芹6.王晓玲7.王丽霞8.刘文新9.王皎云10.孙敏11.张婧12.宋庆凤13.张东14.孟媛媛15.李涛16.魏秀杰17.陈焕林18.刘贵贤19.全婷婷20.赵萍萍21.苏昊22.张婧玲。共22人,从中选出5名教师参加学院复赛。

2.物理系(含大学物理实验中心):1.田维2.闫卫国3.师丽红4.郭美丽5.易静6.梁春恬7.王娜8.刘洪飞9.刘艳玲10.张守超11.刘枝朋12.朱飞13.崔红宇14.刘立娟15.叶丹16.石飞飞17.王翠红18.江越。共18人,从中选出4名教师参加学院复赛。

3.CAD与工程图学部:1.魏丽2.倪皓3.郭少龙4.陈佳敏。共4人,从中选出1名教师参加学院复赛。

4.化学系(含化学实验中心):1.谷迎春2.李艳霞3.朱森4.于录5.曹凌云6.王滨7.申丛丛8.周永柱9.张杰10.马晓思11.张磊。共11人,从中选出2名教师参加学院复赛。

附件5:

理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姓名

专业

职称

出生年月

联系方式

参赛课程

部门:

年 月 日

附件【关于举办2019年第五届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