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教师谷迎春喜获2019年度天津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9-11-15 21:50  

2019年10月30日天津科学技术进步奖揭晓,我院化学系和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谷迎春老师牵头负责的《典型医药及染料中间体源头减排与生产废水资源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喜获天津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院继2017年费学宁教授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后再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

本项目由天津城建大学联合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天津市炜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报。项目针对传统生产废水“末端治理”模式治标不治本等问题,创新性提出医药及染料废水治理的源头减排、中间达标、末端回用的研究思路,设计了短路径高效催化中间体合成新工艺、生产废水初步处理达标和深度处理回用的递进资源化处理过程,采用该创新性集成递进处理新技术,攻克了成本高、能耗高、污水排放量大等缺点,实现了催化剂和溶剂的资源化能将医药或染料高浓度有机生产废水逐级递进降解处理至稳定达标排放,并可使尾水再生资源化利用。该项目合作单位经过十余年的产学研联合攻关,成功实现了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源头减排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的研发,技术成果已在天津炜捷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应用,效果显著。

此次获奖是我院产学教融合发展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提升了理学院和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也将更有助于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