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园地>>正文
 
 
 
【在学“四史”中守初心、担使命】关于“四史”教育,你应该知道这些
2020-08-14 10:23   来源:城大组工

深入学习“四史”,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从百年传奇中感悟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


而关于“四史”教育,这些你应该知道↓↓

什么是“四史”?


“四史”,就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四史”教育是如何提出的?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专门指出,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再次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

2020年5月21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向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四史”教学工作。通知指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四史”教学的重要性,把“四史”作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四史”教学,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为什么要学“四史”?

学好“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干部的一门重要必修课,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行“四史”学习教育,一方面,要把它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重要举措,放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框架内进行,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

另一方面,要放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大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已经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等等这些特殊的时空交汇点上,从历史学习中深刻认识和理解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如何在历史中孕育、在历史中积淀、在历史中升华。如何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更好地开拓前进,走向未来。

最后,学习“四史”蕴含其中的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广,以无可辩驳的既成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也是当下最新、最成功的实践。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不仅对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而且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都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趋势。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守正出新,正道致远,走好新长征路,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新时代背景下的“四史”教育,并非一种简单的历史学习,更重的是把历史和理论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从历史的角度来观察当下,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当下现实中遇到的问题,汲取历史的经验,更好地明确前进方向。

具体学哪些内容?

  • 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

  •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

  •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等

  • 相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书籍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