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简介
2018-04-02 15:44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成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应用数学、数学建模、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方法,具备应用数学建模、编程和科学计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研究和更新知识的能力,能在科技、教育、经济、管理、工程建模与计算和软件开发等部门或领域从事相关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

通过系统的学习和训练,本专业学生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并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机应用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在数学理论和应用两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在相关的行业中承担生产组织、技术管理、科研和生产等方面的工作。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2.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受到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 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

3.具有处理数据和建立数学模型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4.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较强的编程能力;

5.了解数学的历史概况和广泛应用,以及当代数学的新进展;

6.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阅读外文文献的能力;

7.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更新知识的能力

8.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数值分析、抽象代数、数学建模、数学物理方程、智能算法及M a t l a b实现、金融数学、数据挖掘、最优化方法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数学软件应用技能训练、数值分析课程设计、数据挖掘课程设计、数学建模课程设计、金融数学课程设计、最优化方法课程设计、智能算法及其M a t l a b实现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

从事专职数学研究,从事交叉学科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如金融数学、生物数学、精算保险、生物信息、金融工程、信息安全、计算机视觉、信息处理、软件工程、数理语言学、计算材料学等,从事以数学和计算机为主要工具的相关职业,如精算师、软件设计师、统计师、工程计算师、网络安全师等,也可以在初、中、高等学校从事数学教育教学。

科类

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