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应用物理学专业简介
2016-09-07 13:26  

培养目标

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受到科技开发与管理初步训练的具有严密的逻辑思维、科学思维和一定创造性思维,具有扎实的基本知识、技能和良好的土建类专业知识,能从事建筑物理性能分析、建筑材料测试、建筑节能、新材料开发,解决土建工程中的物理类问题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学、土木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接受较系统的科学思维、严密的逻辑思维和相应的应用研究基本训练,初步具有综合运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分析、测试、研究、开发及管理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

2.掌握力、热、声、电、光等普通物理学基础知识及固体物理、理论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原子物理学等应用物理学科的基本知识;

3.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掌握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建筑物理、现代测试技术及工程应用等专业知识及实验技能,掌握物理学知识及检测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

4.具有广泛的自然科学知识和现代科学研究技能,掌握高等数学和一定的计算机程序语言和计算物理模拟方法;掌握工程图学基本知识及一定的CAD绘图技术;

5.具有综合应用各种手段查询资料、获得信息,拓展知识领域、继续学习并提高业务水平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具有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创新能力;

6.具有较强的学习、交流、协调、组织及团队合作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具有良好的洞察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应用物理学专业理论前沿、应用前景、最新发展动态及行业需求状况。

主要课程

普通物理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物理学、固体物理、电工与电子技术、数学物理方法、计算物理、电动力学、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建筑物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图学、工程测量、现代测试技术及工程应用、建筑环境检测的物理方法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应用物理学基础实验、认识实习、金工实习、应用物理学专业系列实验、专业综合实验、专业技能实践、工程测量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混凝土设计原理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

就业方向

从事建筑环境的物理性能设计、建筑材料物理性能测试与研发及土建类工程力学性能测试等行业;从事物理测试与传感技术等领域的新技术、新器件的研制及新产品的应用与推广;在相关行业中承担生产组织、技术管理、产品应用和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科类

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