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应用物理学(2021级)
2022-01-04 16:33  


     本科生培养方案是高校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的具体方案,也是教学管理的重要依据。2021级本科生培养方案是在推进素质教育、完善学分制、改革教师教育培养模式的背景下修订的。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较系统扎实的物理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实验动手能力及基本技能;拥有一定的建筑物理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受到科技研发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作风和创新意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学科前沿问题的研究,在建筑材料性能分析、建筑物理性能测试与分析、传感器技术及虚拟仿真建模、建筑物理信模型等方面具有独立获取知识,解决建筑物理类问题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学生通过四年学习,自本专业毕业后面向的行业有:物理类仪器研发、材料物理性能测试与分析、传感器与器件研发、建筑材料、建筑施工、建筑信息技术、物理教育等。预期应聘的主要职位有:物理性能测试与分析工程师、传感器与器件研发工程师、物理教师、建筑物理技术员、建筑材料研发工程师、建筑绘图及模型构建工程师、管理员、安全员、质检员等。在毕业5年后预期达到:建筑材料研发、仪器研发高级工程师、建筑信息技术工程师、项目管理经理、物理性能分析测试团队负责人、物理骨干教师、建筑装饰公司骨干等。

二、修读要求:

    

方面

内容

目标要求

1、道德修养

2、民族精神

3、理想信念

4、人际交往

5、国际视野

6、团队合作

1、具有较高的思想水平和认知能力,诚实守信的道德品质,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继承并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3、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精神,愿投身物理学及相关领域中,发挥专业优势,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4、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5、具有多元思维的能力,能够站在更广阔的视角审视问题。

6、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大局意识、集体观念及良好的服务能力。

1、数学知识

2、自然科学知识

3、人文科学知识

4、专业知识

5、为专业服务的其他知识

6、前沿进展知识(国内外)

7、终身学习能力

8、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9、逻辑思维能力

10、表达、交流能力

11、组织、领导和管理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在学习中能熟练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

2、具有较广的自然科学知识面,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具有良好的创造力,具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具有较全面的人文科学知识,能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发展并更好地发展自己。

4、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了解和本专业相关课程知识,丰富知识体系。能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解释或解决生活和工作中常见的问题。

5、了解为专业服务的知识,如: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语言、物理建模等。

6、具有查询和检索专业内容国际进展和趋势的能力,了解应用物理学专业前沿发展的最新动态。

7、具有自主学习、更新知识、完善自我及适应社会的发展的能力。

8、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能发现问题并利用严密的逻辑思维、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正确分析和研究问题,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和自主创新能力解决问题。

9、具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能够形成相对完整的思想,准确有条理的发现、推理、分析、认识及合理地解决问题。

10、具有较强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通过语言、文字等方式能够准确清晰表达自己的思想,能够和同行有效沟通和讨论。

11、具有管理协调能力和较强的团体意识,能够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在团队合作中顺利开展工作。

1、身体健康

2、心理健康

1、具有健康的体魄,能够积极参与户外活动,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2、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承受和调节压力及负面情绪,具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1、美学教育

2、审美素养

3、艺术修养

1、具有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2、具有鉴别和欣赏美的能力,能够进行自我心性锻炼和情感陶冶。

3、提高知识、思想和艺术综合修养,适应社会的发展与时代的需要。

1、实验室工作能力

2、实践技能

3、现场工作能力

1、了解设备操作规范,在实验室研究中,具有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实验记录和数据处理分析的能力。

2、能够熟练应用各种文字、数据及图像处理软件,解决实际应用中的问题。

3、具有能够处理工作中应急事件的能力。

三、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物理学

核心课程:固体物理、计算物理基础、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测试技术与虚拟仿真、传感器技术及应用、BIM技术与应用、多物理场建模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认知实践、金工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验、专业技能实践、建筑识图实训、虚拟仿真模拟、BIM基础与应用课程设计、传感器技术与应用课程设计、Python语言基础与应用课程设计、专业技能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普通物理实验(1)、普通物理实验(2)、普通物理实验(3)、近代物理实验、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实验、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实验等。

四、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能力

相关知识领域

实现途径(课程支撑)

1、科学知识: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扎实的物理学科专业知识和现代科学研究技能解决建筑物理领域中的技术应用问题。

1.1   能够利用数学、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专业知识发现并认识建筑物理科学问题。

1.1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学

1.2   通过相关知识、自然科学基础和物理学专业知识分析建筑物理技术中的问题。

1.2数学物理方法、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建筑功能材料、纳米材料技术

1.3能够利用数学和物理学专业知识建立数学模型并分析求解,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或方案。

1.3建筑图学C、房屋建筑学B

BIM技术及应用、多物理场建模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基础、扎实的物理专业知识明确问题,进一步分析所需解决的核心问题,通过文献查阅及研究分析出现该问题的各种因素,并提出假设,通过专业基础知识对假设进行验证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运用数学、物理学基础知识发现、确认问题并表达。

2.1高等数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量子力学、矢量分析与场论

2.2   能够运用物理学专业知识和相关科学知识分析所需解决的核心问题。

2.2固体物理、物理学原理在工程技术中应用、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

2.3   能够采用文献探究方式确定影响科学问题的影响因素,判定多种方案中比较确认有效的解决方案。

2.3物理学原理在工程技术中应用、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传感器技术及应用

2.4   能够结合文献研究和专业基础知识对提出的假设方案进行验证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2.4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测试技术与虚拟仿真、多物理场建模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建筑物理领域的科学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开发满足需求的建筑物理应用程序和技术。在设计环节中具有创新意识,并同时考虑到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针对特定物理实验目的或者建筑物理技术应用中的科学问题,确定实验原理或掌握建筑物理应用技术,设计/开发解决问题的方案及其实现方法。

3.1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建筑功能材料、纳米材料技术、新型建筑材料、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BIM技术与应用

3.2   能够运用理论知设计/开发满足需求的建筑物理技术应用程序和技术。并能够对该设计方案对解决该问题的结果进行预测。

3.2Python语言基础与应用、多物理场建模、建筑图学C、建筑功能材料、矢量分析与场论、建筑识图实训、计算物理基础

3.3   能够在设计环节中有创新意识,主动学习并应用创新方法及工具,并考虑到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3BIM技术与应用、Python语言基础与应用、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建筑物理环境、BIM建筑物理节能

4、科学研究:能够利用科学原理和方法对物理学领域的基础科学和建筑物理技术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实验方案设计、实验设备选择、实验过程实现、实验数据处理与结果分析,对比实验和理论分析的结果,综合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或解决方案,并揭示其科学机理。

4.1   针对问题,能够运用科学原理和方法提出研究方案,并做理论分析与预测。

4.1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传感器技术与应用、测试技术与虚拟仿真、多物理场建模

4.2   能够基于专业理论知识和相关内容对研究方案进行实验设计、选择设备、进行实验。

4.2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传感器技术与应用、计算物理基础、虚拟仿真模拟

4.3   能够采用科学的方法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对比实验和理论分析的结果,进行误差分析,综合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或解决方法。并结合专业基础知识揭示其内涵机理。

4.3普通物理实验(1)、普通物理实验(2)、普通物理实验(3)、近代物理实验、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多物理场建模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物理科学和建筑物理技术问题,开发、设计、选择及使用恰当的现代测试分析仪器、信息技术软件对物理科学问题和建筑物理科学技术问题进行模拟、分析和处理。

5.1   能够针对所需解决的基础科学和建筑物理技术问题选择恰当的测试技术和仪器。

5.1传感器技术及应用、金工实习、材料测试与分析技术、人工智能概论

5.2   能使用现代测试技术对实验数据进行采集。

5.2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材料测试与分析技术、人工智能导论

5.3   能使用信息技术软件,针对基础科学和建筑物理技术问题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模拟分析或数据分析处理。

5.3BIM技术与应用、Python语言基础与应用、时域有限元差分方法,多物理场建模、BIM技术与应用课程设计、Python语言基础与应用课程设计

6、科学与社会:能够基于物理学背景知识,合理分析并评价物理学和建筑物理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及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熟悉应用物理学专业相关实验技术操作和建筑物理技术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基于物理学知识对所提的解决方案进行合理分析。

6.1房屋建筑学B、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专业实验、专业技能实践、BIM基础与应用课程设计、传感器技术与应用课程设计、建筑结构体系概论

6.2 评价建筑物理技术问题解决方案中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2房屋建筑学B、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认识实习、毕业实习、物理学原理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建筑结构体系概论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物理基础科学和建筑物理技术问题的实验操作、设计制造、运行维护等实践工作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理解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和内容。

7.1物理学史、物理学原理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建筑结构体系概论

7.2   认识实验操作、设计开发、运行维护等实践工作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可能造成的隐患。

7.2物理学史、金工实习、物理学原理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

8、职业规范:具有较高的道德修养和文化修养,在物理学基础研究或建筑物理技术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富有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8.1具有较高的道德修养、文化修养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愿投身物理和相关领域中,发挥专业优势,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8.1通识教育课、认识实习、认知实践、专业技能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8.2在物理基础研究或建筑物理技术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诚实守信,富有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8.2通识教育课通识教育课、认识实习、认知实践、专业技能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团队中协调个人和团队关系,具有管理协调能力和较强的团体意识。能够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且在团队合作中能顺利开展工作。

9.1   能够与其他学科背景的团队成员进行有效沟通交流。

9.1通识教育课通识教育课、认识实习、认知实践、专业技能实践

9.2   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能够组织、管理或领导团队开展工作。

9.2通识教育课、认识实习、认知实践、专业技能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9.3   能够和团队成员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9.3通识教育课、认识实习、认知实践、专业技能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10、沟通:具有较强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通过语言、文字等方式准确清晰表达自己的思想。能够就物理类同行及建筑物理工程师或合作团队有效沟通和讨论。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交流。

10.1具有较强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通过语言、文字等方式能够准确清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意图。

10.1通识教育课、认识实习、认知实践、专业技能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10.2能够就物理基础科学及建筑物理工程技师和同行或合作团队有效沟通和讨论。

10.2通识教育课、认识实习、认知实践、专业技能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10.3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及外语表达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沟通交流。

10.3应用物理学专业英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物理学原理在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中的应用方法,并能在多学科项目管理中进行应用。

11.1   掌握物理学原理的基础知识了解项目进行中涉及的物理类问题,掌握及其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方法。

11.1通识教育课、物理学原理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

11.2   能够在多学科项目管理中,在有限的资源约束下应用物理学原理进行经济决策实现项目的目标或需求。

11.2通识教育课、物理学原理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1通识教育课、认知实践、创新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12.2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2通识教育课、认知实践、创新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五、学位及学分要求:

     1、学      制:本科四年制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2、课程总学时:2308

     3、要求总学分:163

     4、学      位:达到学分要求者授予 学士学位。

六、课程结构

     本培养方案有9个课组。

 

 

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拓展(理论)课组, 总学分为40学分, 总学时为627学时, 修读要求: 最多修读门数为2门课, 最少修读学分为2学分, 最多修读学分为4学分, 最多修读学时为64学时。

课程号

课程名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计划学年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试类型

665001

大学生创新创业(本科版)

创选

2

32

 

 

团委

 

665002

创业文化与创新思维

创选

1

16

 

 

团委

 

665003

品类创新

创选

1

16

2022-2023

春季

团委

 

665004

创业精神与实践

创选

2

32

 

 

团委

 

665005

创新思维与领域创业

创选

1.5

24

 

 

团委

 

665006

大学生创业基础

创选

2

32

2022-2023

秋季

团委

 

665007

网络创业理论与实践

创选

1.5

24

2022-2023

秋季

团委

 

665008

创业创新领导力

创选

1.5

24

 

 

团委

 

665009

大赛辅导(2门)

创选

1

16

 

 

团委

 

665010

创业实务与技能

创选

1

16

 

 

团委

 

665011

创业基础

创选

2.5

40

 

 

团委

 

665012

创业创新执行力

创选

1

16

 

 

团委

 

665013

创业管理实战

创选

1

16

 

 

团委

 

665014

微商创业指南

创选

.5

8

 

 

团委

 

665015

企业家培育与创业的理论与实践

创选

1.5

24

 

 

团委

 

665016

大学生创新基础

创选

2

33

2022-2023

秋季

团委

 

665017

创业管理基础

创选

2

26

 

 

团委

 

665018

创业营销

创选

2

26

 

 

团委

 

665019

创业法学

创选

2

24

 

 

团委

 

665020

TRIZ创新方法

创选

1

16

 

 

团委

 

665021

走进创业

创选

.5

10

 

 

团委

 

665022

商业计划书制作与演示

创选

1

16

2022-2023

秋季

团委

 

665023

脑洞大开背后的创新思维

创选

1

16

2022-2023

秋季

团委

 

665024

创新创业大赛赛前特训

创选

.5

10

2022-2023

秋季

团委

 

665025

创业法学

创选

2

32

2022-2023

春季

团委

 

665026

创新创业实战

创选

1

16

2022-2023

春季

团委

 

665027

创新、发明与专利实务

创选

1.5

24

2022-2023

春季

团委

 

665028

大学生创新创业降龙十八讲

创选

.5

10

2022-2023

春季

团委

 

665029

创新创业领导力

创选

2

32

2022-2023

春季

团委

 

 

 

 

通识教育必修课课组, 总学分为33.5学分, 总学时为656学时, 修读要求:最少修读门数为21门课, 最多修读门数为19门课, 最少修读学分为33.5学分, 最少修读学时为656学时, 最多修读学时为606学时。

课程号

课程名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计划学年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试类型

101210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Ideology and Morality Culture and   Fundamentals Laws

必修

3

52

2021-2022

秋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101210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Introduction to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必修

3

52

2022-2023

秋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16111001

体育(1

Physical Education(1)

必修

1

32

2021-2022

秋季

体育部

 

16111002

体育(2

Physical Education(2)

必修

1

32

2021-2022

春季

体育部

 

16111003

体育(3

Physical Education(3)

必修

1

32

2022-2023

秋季

体育部

 

16111004

体育(4

Physical Education(4)

必修

1

32

2022-2023

春季

体育部

 

16121001

形势与政策(1

Situation and Policy(1)

必修

.5

8

2021-2022

春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16121002

形势与政策(2

Situation and Policy(2)

必修

.5

8

2022-2023

春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16121003

形势与政策(3

Situation and Policy(3)

必修

.5

8

2023-2024

春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16121004

形势与政策(4

Situation and Policy(4)

必修

.5

8

2024-2025

秋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16121005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Compendium of Chinese Modern History

必修

3

52

2021-2022

春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16121006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An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s   and the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必修

5

68

2022-2023

春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19091001

大学英语(1

College English(1)

必修

2.5

48

2021-2022

秋季

外国语学院

 

19091002

大学英语(2)

College English(2)

必修

2.5

48

2021-2022

春季

外国语学院

 

19121008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An Introduction to Xi Jinping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必修

2

32

2023-2024

秋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19121009

劳动教育理论

The Theory of Labor Education

必修

0

2

2021-2022

秋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19121010

国家安全教育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必修

1

16

2021-2022

春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19141001

健康教育

Health Education

必修

.5

18

2021-2022

秋季

医务室

 

19151001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必修

2

36

2021-2022

秋季

学工部

 

19151003

心理健康教育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必修

2

40

2021-2022

秋季

学工部

 

19231401

大学计算机

College Computer

必修

1

32

2021-2022

秋季

计算中心

 

 

 

 

通识教育英语拓展课课组, 总学分为30学分, 总学时为640学时, 修读要求:最少修读门数为2门课, 最多修读门数为2门课, 最少修读学分为3学分, 最少修读学时为64学时, 最多修读学时为64学时。

课程号

课程名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计划学年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试类型

19091003

大学英语(3

College English(3)

必修

1.5

32

2022-2023

秋季

外国语学院

 

19091004

大学英语(4

College English(4)

必修

1.5

32

2022-2023

春季

外国语学院

 

19091007

商务英语

Business English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08

科技英语

English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09

大学英语六级技能训练

Skill Training for CET 6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10

英美社会与文化

Anglo-American Society and Culture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11

英汉对比与翻译

Contrast and Translation between   English and Chinese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12

英语口语

Oral English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13

建筑英语

Architecture English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14

考研英语

English For Postgraduate Admission   Examination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15

英语影视文化欣赏

Appreciation of English Film Culture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16

旅游英语

Tourism English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17

美国社会与文化

American Society and Culture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18

托福技能训练

TOEFL Skills Training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19

习近平用典英译赏析

Appreciation and Analysis of English   Translation for Xi Jinping’s Quotation

of Chinese Classics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20

雅思技能训练

IELTS Skills Training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21

英文报刊阅读

Selected Readings in English   Newspapers and Magazines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22

英语外刊时文选读

Selections of the Latest Articles from   Foreign Journals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23

中西文化比较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hinese and   Western Cultures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19091024

FIDIC 施工合同条件

FIDIC Conditions of Construction

必修

1.5

32

 

 

外国语学院

 

 

 

 

学科基础课课组, 总学分为36.5学分, 总学时为704学时, 修读要求:最少修读门数为14门课, 最多修读门数为14门课, 最少修读学分为36.5学分, 最少修读学时为704学时, 最多修读学时为704学时。

课程号

课程名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计划学年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试类型

10102010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必修

2

32

2022-2023

秋季

理学院

考试

16102202

热学

Thermology

必修

2

32

2021-2022

秋季

理学院

考试

16102203

电磁学

Electromagnetism

必修

4

64

2022-2023

秋季

理学院

考试

16102204

光学

Optics

必修

3

48

2021-2022

春季

理学院

考试

19102001

高等数学A1

Advanced Mathematics A(1)

必修

4.5

72

2021-2022

秋季

理学院

 

19102002

高等数学A2

Advanced Mathematics A(2)

必修

5.5

88

2021-2022

春季

理学院

考试

19102021

建筑图学C

Civil Engineering Graphics C

必修

3

56

2021-2022

春季

理学院

考查

19102201

力学

Mechanics

必修

2.5

40

2021-2022

秋季

理学院

 

19102202

普通物理实验(1

General Physics Experiments(1)

必修

1.5

48

2021-2022

春季

理学院

考查

19102203

普通物理实验(2

General Physics Experiments(2)

必修

1.5

48

2022-2023

秋季

理学院

考查

19102204

普通物理实验(3

General Physics Experiments(3)

必修

1

32

2022-2023

春季

理学院

考查

19102205

原子物理学

Atomic Physics

必修

2

32

2023-2024

秋季

理学院

考试

19102206

近代物理实验

Modern Physics Experiments

必修

2

64

2023-2024

秋季

理学院

考查

19102207

Python语言基础与应用

Found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Python   Language

必修

2

48

2022-2023

秋季

理学院

考查

 

 

 

专业基础课课组, 总学分为19.5学分, 总学时为344学时, 修读要求:最少修读门数为7门课, 最少修读学分为19.5学分, 最少修读学时为344学时。

课程号

课程名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计划学年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试类型

16103203

数学物理方法

Methods of Mathematical Physics

必修

4

64

2023-2024

秋季

理学院

考试

16103206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

Thermodynamics and Statistical   Mechanics

必修

2.5

40

2022-2023

秋季

理学院

考试

19022101

房屋建筑学B

Building Architecture B

必修

1.5

32

2022-2023

春季

土木工程学院

 

19103201

理论力学

Theoretical Mechanics

必修

2.5

40

2022-2023

春季

理学院

考试

19103202

电动力学

Electrodynamics

必修

2.5

40

2023-2024

秋季

理学院

考试

19103203

量子力学

Quantum Mechanics

必修

4

64

2023-2024

春季

理学院

考试

19103204

BIM技术与应用

BIM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必修

2.5

64

2022-2023

春季

理学院

考试

 

 

 

专业核心课课组, 总学分为12学分, 总学时为248学时, 修读要求:最少修读门数为7门课, 最少修读学分为12学分, 最少修读学时为248学时。

课程号

课程名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计划学年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试类型

19104201

固体物理

Solid-state Physics

必修

3

48

2023-2024

春季

理学院

考试

19104202

计算物理基础

Basics of Computional Physics

必修

1

32

2022-2023

春季

理学院

考查

19104203

建筑物理技术及应用

Building Physics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必修

2

40

2023-2024

秋季

理学院

考试

19104204

测试技术与虚拟仿真

Test Technology and Virtual Simulation

必修

1.5

32

2023-2024

秋季

理学院

考试

19104205

建筑功能材料

Building Functional Materials

必修

2

32

2022-2023

春季

理学院

考试

19104206

传感器技术及应用

Sensor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必修

1.5

32

2024-2025

秋季

理学院

考试

19104207

多物理场建模

Multiphysical Modeling

必修

1

32

2023-2024

秋季

理学院

考查

 

 

 

专业选修课课组, 总学分为23学分, 总学时为392学时, 修读要求:最少修读门数为6门课, 最少修读学分为10学分, 最少修读学时为160学时。

课程号

课程名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计划学年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试类型

025032

建筑结构体系概论

Introduction to Building Structural   Systems

选修

1

16

2023-2024

秋季

土木工程学院

考试

13045303

建筑工程材料

Engineering Building Materials

选修

1.5

24

2023-2024

春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3105201

物理学史

History of Physics

选修

1

16

2023-2024

秋季

理学院

 

13105202

现代物理学前沿

Frontier of Modern Physics

选修

1

16

2024-2025

秋季

理学院

 

13105203

矢量分析与场论

Vector Analysis and Field Theory

选修

1.5

24

2023-2024

秋季

理学院

 

13105214

应用物理专业外语

Professional English for Applied   Physics

选修

2

32

2024-2025

秋季

理学院

 

16045101

材料概论

Introduction to Materials

选修

1.5

24

2023-2024

秋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6105201

物理学原理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Physical Principles in   Engineering Technology

选修

1.5

24

2023-2024

秋季

理学院

 

16105203

电工与电子技术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Technology

选修

1.5

24

2024-2025

秋季

理学院

 

19015320

城市规划导论

Introduction of Urban Planning

选修

2

32

2023-2024

春季

建筑学院

 

19105201

纳米材料技术

Nanomaterials Technology

选修

1.5

24

2023-2024

春季

理学院

考查

19105203

材料测试与分析技术

Material Testing and Analysis   Technology

选修

1.5

24

2023-2024

春季

理学院

考查

19105204

建筑物理环境

Physical Environment of Buildings

选修

1.5

24

2023-2024

春季

理学院

考查

19105205

人工智能导论

Introduction to Artificial   Inetlligence

选修

1.5

24

2024-2025

秋季

理学院

考查

19105206

BIM技术与建筑节能

BIM Technology and Building Energy   Conservation

选修

1

32

2023-2024

春季

理学院

考查

19105207

时域有限元差分方法

Finite-Difference Time-Domain

选修

1.5

32

2023-2024

春季

理学院

考查

 

 

 

实践教学环节课组, 总学分为38.5学分, 总学时为1185学时, 修读要求:最少修读门数为21门课, 最多修读门数为21门课, 最少修读学分为38.5学分, 最少修读学时为1245学时, 最多修读学时为1245学时。

课程号

课程名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计划学年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试类型

10037913

金工实习C

Metal Working Practice C

必修

2

60

2022-2023

秋季

工程实训中心

考查

10151002

入学教育

Entrance Education

必修

0

0

2021-2022

秋季

学工部

考查

10151003

劳动教育社会实践

Social Practice of Labor Education

必修

0

0

2024-2025

秋季

学工部

考查

13107202

认识实习

Cognition Practice

必修

1

30

2022-2023

秋季

理学院

 

16107201

应用物理学专业系列实验

Series of Experiments in Applied   Physics

必修

1

30

2023-2024

秋季

理学院

考查

16107204

应用物理学专业技能实践

Practice of Professional Skills in   Applied Physics

必修

2

60

2023-2024

春季

理学院

实践

16107205

建筑识图实训

Course Design for Practical Training   of Architectural Recognition Graph

必修

1

30

2022-2023

秋季

理学院

考查

16107206

从业实践

Before Graduation

必修

0

60

2024-2025

春季

理学院

实践

16107207

毕业答辩及毕业教育

Defense of Graduation Project &

Graduation Education

 

必修

0

30

2024-2025

春季

理学院

实践

16107208

毕业设计(论文)

Graduation Design (Thesis)

必修

14

420

2024-2025

春季

理学院

 

16107211

COMSOL模拟实训

COMSOL Simulation Practice

必修

1

30

2022-2023

春季

理学院

实践

16267001

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拓展(实践)

必修

2

60

2024-2025

秋季

团委

 

19107005

美育认知实践

Cognitive Practice of Aesthetic   Education

必修

1

30

2021-2022

秋季

理学院

 

19107201

劳动教育生产实践

Production Practice of Labor Education

必修

1

30

2021-2022

秋季

理学院

 

19107203

BIM技术与应用课程设计

Course Design for BIM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必修

2

60

2022-2023

春季

理学院

实践

19107205

Python语言基础与应用课程设计

Found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Python   Language

必修

2

60

2022-2023

秋季

理学院

实践

19107206

研讨课

Seminar

必修

.5

15

2023-2024

秋季

理学院

实践

19107207

虚拟仿真模拟

Virtual Simulation

必修

2

60

2023-2024

秋季

理学院

实践

19107208

传感器技术与应用课程设计

Course Design for Sensor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必修

2

60

2024-2025

秋季

理学院

实践

19107209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Design Field Work

必修

2

60

2024-2025

秋季

理学院

实践

19151002

军事技能

Military Skill

必修

2

0

2021-2022

春季

学工部

 

 

 

 

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组, 总学分为7学分, 总学时为118学时, 修读要求: 最少修读学分为8学分。

 

就业美育必选课课组, 总学分为3学分, 总学时为54学时, 修读要求: 最少修读学分为3学分。

课程号

课程名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计划学年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试类型

1915600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1

Career Planning & Careers Guidance   of University Students(1)

任选

.5

10

2021-2022

春季

学工部

 

19156002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2

Career Planning & Careers Guidance   of University Students(2)

任选

.5

10

2022-2023

秋季

学工部

 

19156003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3

Career Planning & Careers Guidance   of University Students(3)

任选

.5

8

2023-2024

秋季

学工部

 

19156004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4

Career Planning & Careers Guidance   of University Students(4)

任选

.5

10

2023-2024

春季

学工部

 

885111

大学美育

任选

1

16

2021-2022

秋季

学院

 

 

 

 

思政选择类必选课课组, 总学分为4学分, 总学时为64学时, 修读要求: 最少修读学分为1学分。

课程号

课程名

课程属性

学分

学时

计划学年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试类型

19126001

中共党史

History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任选

1

16

2023-2024

秋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19126002

新中国史

Histor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任选

1

16

2023-2024

春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19126003

改革开放史

History of reform and open

任选

1

16

2023-2024

春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19126004

社会主义发展史

History of Socialist Development

任选

1

16

2023-2024

春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