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理学院教师在《ACS Nano》发表重要科研成果
2022-08-29 18:43  

近日,《ACS nano》在线刊发了理学院荧光与手性科学技术应用研究团队李光旻副教授以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的研究成果“Chiral FA Conjugated CdTe/CdS Quantum Dots for Selective Cancer Ablation”(《叶酸耦合手性CdTe/CdS量子点在特异性肿瘤消融中应用研究》)。该项研究是我校与天津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北京理工大学智能光子学团队的共同合作研究成果,其中DFT理论工作由理学院物理系刘洪飞老师完成。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和相关省市基金项目支持。

本工作采用“水相合成技术”制备了手性配体叶酸(FA)偶联的Cys-CdTe/CdS量子点,提出了手性双配体诱导量子点手性机制并通过密度泛函理论(DFT)进行了验证。发现了手性量子点的圆二色性(CD)信号在区分乳腺癌细胞和乳腺正常细胞中的高效性,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手性量子点在释放线粒体凋亡因子后显示出显著的凋亡诱导能力,可以有效地抑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且无明显的毒性副作用。该研究证明了手性量子点作为靶向抗癌药物的巨大潜力,为进一步的临床应用提供了一种新的肿瘤消融手段。

论文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2c05517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