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院况总览>>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联系方式 
 
理学院简介

天津城建大学理学院成立于2012年3月,现有一支学科领域广泛,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专职教师9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65%。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天津市中青年领军人才1人,天津市“131”人才10人。

理学院下设化学系、数学系、物理系、物理实验中心、化学实验中心5个教学机构和天津市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省部级科研平台和天津市天津城建大学物理科学与创新实践科普基地。学院有应用化学、应用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本科专业以及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承担全校数学类、物理类、化学类等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科研任务,以及应用化学、应用物理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任务。

学院现拥有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校级一流建设课程2门。拥有由物理实验中心、化学实验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组成的现代科技含量高、教学科研功能齐全的理学基础实验平台,其中物理实验中心被评为市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是天津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实验教学基地。学院在有机染(颜)料清洁生产及浓盐废水处理关键技术、精细化学品和光催化与环境友好化学、荧光示踪应用技术、新型支化聚合物及其改性物的合成及应用等研究方向积淀深厚,成果丰富,形成学科特色。2017年理学院、山东雨虹新颜料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学联合申报的山东省有机颜料清洁生产全过程控制工程技术中心获山东省科技厅批准组建,学院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学院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3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3项,包括在《ACS Nano》、《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8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件。学院荣获包括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在内的省部级科研奖励奖10项,天津市专利奖1项,天津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学院教师荣获省级高校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校级竞赛一等奖3项。学院每年负责组织培训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活动,近三年来获全国性、省级奖励200余项。学院考研升学率稳居全校前列,升入包括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双一流大学。理学院近三年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90%以上。

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重德重能、善学善建的校训精神。学院正以课程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引进人才,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建设教学科研实验平台,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内涵建设,创新教学理念,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学术水平,勇创一流业绩。

(数据统计截止至2022年4月20日)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