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2020年理学院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报告
2021-12-14 15:58  

一、概况

理学院化学学科是在应用化学专业和环境材料与技术二级学科基础上发展而来,于2018年获化学学术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依托“天津市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在天津城市建设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化学学科是学科结构中的基础性学科,在天津城建大学的学科建设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学科以学校城市生态与环境学科群和城市建设学科群的建设与发展整体框架为依托,注重与环境、材料和土木工程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充分体现城建学科特色。针对市政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的污泥膨胀现象,设计系列靶向荧光探针,研究微生物生长特性和污泥膨胀调控机制;围绕环境化学和土木工程等学科涉及的物理化学问题进行计算模拟和仿真研究;聚焦于染颜料清洁催化合成新路线和新工艺研究,以及岩土和建筑环保涂料用化学助剂中化学基础理论问题研究等。该学科紧密围绕城市建设中的材料、环境及岩土等工程中相关化学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了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和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等既具有化学特质又贴合城市建设特色的主导研究方向。

二、结构规模

化学专业2019年开始招生研究生,当年招生7人,2020年招生17人,2021年招生16人,在读研究生40人。化学专业研究生导师共18人,其中含外聘导师3人,教授8人,副教授7人。近几年承担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21项,横向项目32项;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奖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6项。已具备了良好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环境,为培养高水化学人才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三、培养理念

本学位点培养适合国民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需求,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能独立解决化学理论和化学、环境、土木工程等相关领域的化学实际问题;能胜任化学、环境等相关领域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研究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四、培养措施

1、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其中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5年。

2、培养方式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采用指导教师指导或团队指导方式。

3、课程与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取得的总学分应不低于32学分。学位课程不少于19学分,非学位课程不少于9学分,社会实践1学分,学术报告1学分,实验技能或工程实践1学分,开题报告1学分。

4、导师选拔培训、师德师风建设

持续加强导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对师德不合格老师“一票否决”。导师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自觉地将培养学生的业务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有机结合起来,经常与研究生进行思想交流,全面了解其思想政治、学业科研、心理变化等实际状况。推进老带新、传帮带模式,青年教师需承担至少一年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学科、外事秘书或兼职辅导员,带领他们迅速融入,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5、学术训练(学硕)与交流

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学术浓郁氛围。2020年4月2日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学院教授和青年教师交流科研经验。学生全体研究生和导师代表参与本次学术论坛。学术论坛浓郁了同学们的学术氛围,提升了科研动力。

强化学术型研究生,从研究生选题着手,注重培养学术型研究生的创新能力。2020年化学专业研究生崔晓红、张秋瑞、周瑶瑶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一等奖、全国总决赛铜奖。2020年学院获批2项天津市研究生创新项目。研究生发表科技论文3篇,授权专利3项。

五、研究生培养的经验、效果、教训、需要解决的问题

1、经验:

质量保障

(1)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制度建设

(2)加大学位论文盲审及抽检力度;

(3)增强研究生教育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4)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

学院严把学位标准和论文质量,对学位论文撰写和答辩过程进行了全过程规范管理,继续贯彻执行《天津城建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天津城建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管理规定》等。增加论文写作中期考核,目的在于加强毕业论文追踪管理,完善过程管理。学位论文答辩分为预答辩和正式答辩,两次答辩都要进行学术不端检测,复制比高于15%,不能答辩。论文审核,由校学位办指定相关专业校外校内专家共2名/生,对学位论文进行匿名评审。如2名专家都对论文评审不予通过的,取消当年答辩资格。如有1名专家提出不予通过的,再送由2名专家评审,仍有1名不予通过的,取消当年答辩资格。

抓学风建设:本学位点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究生教育和实践活动,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主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新生入学教育”等加强学术道德教育。积极组织开展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大力表彰、宣传先进典型,积极发挥他们的激励示范作用,在研究生中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

导师队伍建设:继续贯彻执行《天津城建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处理规定》《天津城建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天津城建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规定》等文件,规范导师管理,将思想道德、业务素质、科研能力和工作业绩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外在约束和内在自律,强化双重管理。业务上,导师需要接受导师组和研究生部双重管理与考核。同时,学院层面成立了立德树人工作领导小组,对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明确了要求必须达到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同时,全面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要求导师须制订切实可行的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并严格执行计划培养学生。执行学校相关培训等规定,积极组织教师外出培训交流,提供经费保障等等。2020年,没有发现导师有违反师德等现象,所有导师考核均为合格。

在遴选导师过程中,注重品行表现和育人业绩,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的导师选拔和遴选条件执行。2020年,学院新增导师1人,校级导师团队1个,院级导师团队2个。并且对新进导师进行了培训,学习了学校制定的相关文件。学院制定的了《理学院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管理办法(试行)》”,充分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2、效果

2020年1人获国家奖学金,8人获得学业奖学金一等奖、13人获得学业奖学金二等奖、4人获得学业奖学金三等奖、5人获得学业奖学金四等奖。2020年化学专业研究生崔晓红、张秋瑞、周瑶瑶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一等奖、全国总决赛铜奖。2021年理学院研究生参加天津市挑战杯获天津市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21年全国第七届“互联网+”2项研究生项目进入市争霸赛决赛。2020年学院获批2项天津市研究生创新项目。研究生发表科技论文6篇,授权专利3项。

3、教训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师资队伍有待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连续性不足,出现断档情况;人才培养模式单一,研究生培养制度方面有待完善;科学研究能力相对薄弱,学院科研实验条件有待改进,研究生的生活工作环境有待提升;对社会贡献度不够,研究成果转化不足,服务社会能力需要持续加强。

六、持续改进计划

(一)学科学术的研究领域、研究能力、研究水平需要进一步拓展加强。目前政化学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还未能充分满足社会、时代的发展需要,未来的学科建设需要得到进一步拓展。

(二)学术领军人才、梯队力量和人才队伍建设还不够强大。目前本学位点还缺乏有全国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有影响力的学术精品学术成果不够多;尤其是近年来陆续有专任教师退休,新引进博士的成长还需要打磨、培养的过程,整个教学研究队伍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加强。

(三)研究生的生源整体质量、培养方式有待提升。研究生教学评价监督机制有待完善。研究生入学一志愿率较低,生源有待拓展,质量有待提升。研究生的培养方式方法有待改进,需要持续增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培养制度完善。研究生教育应当保证以教学督导为主、研究生评教为辅的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监督机制。尽快研究、制定和出台研究生教学评估的相关规定和政策,把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体的评教监督机制落到实处,为提升研究生教学和培养质量提供完备的制度保障。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