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动态>>正文
 
 
 
《物理化学A(2)》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展示
2022-04-21 18:58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实践交流,4月19日下午,理学院化学系教师周建国结合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面向20级应用化学专业同学进行了《物理化学A(2)》课程的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贾晓璐,理学院党委书记谈廷风、副院长刘贵贤和周永柱等同行专家线上进行了观摩。

公开课上,周建国以《物理化学A(2)》课程中“界面现象”为例,结合荷花的自清洁效应和荷叶的表面疏水效益,引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爱莲说,宋·周敦颐》)和“ 秋荷一滴露,清夜坠玄天。将来玉盘上,不定始知圆。”(《咏露珠》,唐·韦应物)等古诗词,让学生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带给学生美的享受,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通过介绍中科院江雷院士在仿生特殊浸润性界面材料方面取得的系列原创性成果,传承创新发展的时代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勉励学生学以致用,培养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在讲到液-液界面现象时,采用案例教学法,通过“鹰潭机务段废机油泄漏,造成大面积水面污染”等案例的介绍,展现油在水面的铺展现象,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和生态文明意识;通过粉尘系统及典型粉尘爆炸事故案例的介绍,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表面张力、表面功、表面吉布斯函数三个物理量的对比分析,引导学生学会多视角观察、分析和思考问题,同时注意透过现象看本质,进而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后,参加观摩的同行专家对整堂课教学效果给予充分肯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周建国表示,今后将结合应用化学专业特点,进一步加强《物理化学A(2)》课程思政建设,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融合。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