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心理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沙龙>>正文
 
 
 
人际关系知多少(一)——我们为什么需要人际交往
2019-04-18 08:35  

  我们为什么需要人际交往?

 孤独实验

 美国有位心理学家在普林斯顿大学里做过一个实验。他请一些大学生中的志愿应试者单独住进一间与他人隔绝、悄然无声的封闭小屋里。小屋里放有各种食物,应试者可以自由吃、喝、睡,但不能与任何人交往,也不能看任何书籍。应试者只要在实验室住上4天,即可获得一笔相当丰厚的酬金。这些应试者刚开始时轻松自在,可是两天后他们就开始拼命地敲打墙壁,要求出来。当他们重新回到正常环境时,都表现的神情痴呆、表情麻木、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大大降低,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才能完全恢复。

 这个实验称之为孤独实验,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个人一旦脱离了社会群体,不参与社会交往,就会产生孤独感和恐惧感,给心理健康带来严重的破坏。所以,我们应该明白,人需要与他人交往就像需要吃、喝、睡一样,人际交往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起着重要作用。

 

大学生人际交往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人际交往是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

一般来说,具有良好人际关系的学生,大多能保持开朗的性格,热情乐观的品质,从而能够正确应对各种问题,化解生活学习中的矛盾,形成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适应大学生活。

(二)人际交往影响大学生的情绪和情感变化

(三)人际交往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保证

孔子曾说过:“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人际交往是交流信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大学生通过人际交往,可以使自己丰富经验、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活跃思维。人际交往是个体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重要手段。

(四)良好人际关系有助于大学生事业的成功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美国学者卡耐基指出:在现代社会,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只有15%是依赖于自身的素质,85%取决于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重要条件。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