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一级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一级学科>>正文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化学)
2019-04-16 12:46  

2017年理学院化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获批建设。化学学科是学科结构中的基础性学科,在天津城建大学的学科建设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学科以学校城市生态与环境学科群和城市建设学科群的建设与发展整体框架为依托,注重与环境、材料和土木工程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充分体现城建学科特色。针对市政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的污泥膨胀现象,设计系列靶向荧光探针,研究微生物生长特性和污泥膨胀调控机制;围绕环境化学和土木工程等学科涉及的物理化学问题进行计算模拟和仿真研究;聚焦于染颜料清洁催化合成新路线和新工艺研究,以及岩土和建筑环保涂料用化学助剂中化学基础理论问题研究等。该学科紧密围绕城市建设中的材料、环境及岩土等工程中相关化学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了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和有机化学等既具有化学特质又贴合城市建设特色的主导研究方向。

1.分析化学:

研究领域:靶向有机荧光探针分子设计;微生物荧光影像分析;无机功能纳米粒子设计制备。

特色与优势:本学科方向重点在设计系列荧光探针分子,通过荧光分析研究微生物生长特性,研究市政污水处理厂污泥膨胀调控机制;设计合成靶向荧光探针分子,通过荧光手段无损识别癌细胞和DNA分子,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开发磁性纳米粒子和无机荧光量子点,用于生物检测分析,上述研究方向工作基础良好,成果突出。

2.物理化学

研究领域:热力学和动力学计算模拟及仿真研究;荧光分子特性模拟及构效关研究。

特色与优势:针对环境化学、岩土地球化学和土木工程等学科涉及的物理化学问题进行计算模拟和仿真研究,分析其化学本质规律,以指导工程实践;通过计算模拟研究荧光分子特性与其结构构效关系,为荧光分子设计提供参考。本院应用物理和应用数学科等两个专业的科研力量为本学科方向提供技术支撑。

3.有机化学

研究领域:染(颜)料清洁合成化学;助剂化学;功能染料合成化学。

特色与优势:充分发挥化学在化学工业中的基础作用,紧密贴合城市建设需求,本学科方向聚焦于:染颜料及其中间体催化清洁合成新路线和新工艺的研究;岩土工程和建筑环保涂料用化学助剂所涉及化学基础理论问题研究;有机光电领域内功能染颜料、荧光染料分子开关、荧光材料分子的设计合成。

理学院化学一级学科凝聚了一支研究方向明确、学术水平较高的学术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1名,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比例达87.5%,入选天津市“131”人才计划人员5人。近五年,团队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2篇,被SCI检索58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36项,转化4项。出版著作3部。近五年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其中一等奖2项。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