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二级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二级学科>>正文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环境材料与技术)
2017-03-29 14:24  

学科概况简要描述(主要包括学科内涵、研究内容)

环境材料与技术属于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是由环境、材料、化学、物理等相关领域相互交叉、相互融合而成,是利用先进材料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来探索解决环境保护领域面临的难降解污染物处理,以及环境污染物先进检测技术等问题的学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各种新型环境友好材料、环境修复材料、环境监测材料等的制备理论与技术,并研究其应用性能及与环境协调性能。通过学科交叉、跨领域的方法来研究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所遇到的环境方面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为相关领域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

1、环境材料微纳体系构建原理及理论

本方向将系统研究各类环境微纳材料的构建原理及理论。研究具有环境特性微纳材料体系在环境响应过程中的微观输运机制及机理。主要研究内容为研究具有优异光学性能微纳体系的物理机制,如载流子的产生、输运机制,动力学过程,光电转换性能等。

2、环境材料研发技术

本方向致力于以环境保护中出现的新问题、新需求为导向的新型环境材料的制备研究。研制具有环境高响应特性的各种材料,构建具有环境功能特性的复合材料,包括环境生物材料、无机非金属类环境材料、高分子环境材料以及各种复合材料等。发掘其结构与性能的内在联系,研究设计策略,为制备高性能环境友好、修复材料等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3、环境材料应用技术

本方向致力于系统研究以功能为导向的环境材料的应用性能。包括新型友好环境催化材料、环境修复材料、环境监测材料等。研究其对于环境污染物的催化能力及机理,研究对于水、大气环境修复材料的性能,开发大气、水的污染物检测和控制技术等。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