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学科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科平台>>正文
 
 
 
天津市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
2019-04-16 12:55  

一、中心简介

本中心于2017年10月经天津市科委批准建设,依托单位天津城建大学理学院,是天津城建大学化学一级学科和环境材料与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点的主要依托平台。

二、中心特色

中心根据天津及周边地区的化工废水处理现状,结合依托单位与组建单位的技术力量,在化工中间体及染(颜)料源头减排新技术和新工艺、高浓化工废水资源化新技术及化工生产废水源头分类排放及处理技术等三个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发特色。

(1)化工中间体及染(颜)料源头减排新技术和新工艺

本方向针对精细化工中间体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排放问题,开发系列化工中间体绿色催化合成新工艺和新技术,从源头对污染源进行控制,实现源头减排。主要包括新技术:①采用光催化还原、光催化羟基化和仿生催化等新型催化剂技术,“一步合成”有机胺和有机酚等化工、医药中间体;②将新型固体酸催化体系和固相合成技术应用于精细化学品合成,避免酸性废水、浓盐废水向环境排放;③将重氮盐增溶技术和水介质压力等颜料化新技术应用于系列颜料生产中,进而避免有机废水的产生。

本方向还针对我国有机、无机颜料生产行业高污染、高废水排放量和高档颜料产能不足的现状,开发有机、无机颜料制备新工艺,在提高有机颜料性能同时,减少废水排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①开发有机颜料包核新技术,既提高有机颜料功能性,也通过无机核取代部分有机颜料,实现有机颜料生产中有机废水的源头减排,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②采用无机-有机自装技术,开发以无机填料为主体的复合颜料的制备技术,制备得到可替代铅铬黄等含重金属的无机颜料,避免浓盐废水向环境的排放和重金属离子向环境的迁移。

(2)高含盐废水及化工行业排放铁泥的资源化新技术

本方向主要针对化工行业高含盐废水和化工行业排放铁泥等固废开展研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①开发浓盐废水自然能处理技术和组合工艺:利用太阳能集热技术,采用介观喷雾分离技术对浓盐废水进行处理,回收无机盐,并将其回用于精细化学品的生产过程;②开发芳胺等化工中间体及钢铁行业所产生的高含铁废弃物的资源化回收新技术,以其为原料制备铁黑、铁蓝及铁黄等高附加值无机颜料。该方向既解决了化工废水难处理的难题,也实现了资源的回收利用和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该方向所涉及的技术具有很强的可实施性,经济效益良好,产业化前景良好。

(3)化工废水源头分类排放及处理技术

本方向针对化工废水含盐量高、有机污染物浓度高和难生物降解的特点,对化工产品生产各工艺段废水进行源头分类排放、管理和处理。①针对分类排放的高含盐量、高色度染料废水采用冷冻-光催化-生物处理组合技术对进行分离处理,充分利用冬季自然冷能,通过冷冻分离回收无机盐,富集染料以降低废水色度,提高后续废水光催化处理和生化处理效率;②对分类排放的高含盐量废水,采用电渗析浓缩-太阳能沸腾蒸发组合技术回收无机盐;③ 对高有机浓度废水,采用萃取分离技术、蒸馏回收的技术回收有机原料。该方向所涉及技术已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可高效地从源头上对化工产品生产各工艺段特种废水进行处理,既回收了有机和无机资源,也降低了后续综合化工废水处理负荷,这对于缓解化工企业环保压力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三、近五年工作业绩情况

(1) 近五年已完成的科研项目及技术服务项目情况

近三年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共完成市级以上科研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6项;完成横向课题项目18项,为11家企业提供技术转让;完成技术服务项目48项,为45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2)近五年专利申请和授权情况

中心近三年申请专利162项,国家发明专利28项(其中,Preparationmethod of fluorescent probe for identification of Microthrix parvicella(Patent No: 2014393669)2017年获澳大利亚专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5项,转让专利和合作单位自行转化专利17项。

(3)近五年获科技奖励情况

经过多年研发积累,研发的“有机染(颜)料清洁生产过程关键技术”项目获2015年度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研发的“化工废水全过程控制与资源化成套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都获2017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有机颜料核壳结构自组装技术与代表性产品绿色生产体系构建与开发”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中心还获省部级三等奖及其他省市级奖项共15项。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