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化学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化学实验中心>>正文
 
 
 
化学系实验中心简介
2015-07-21 11:45  

历史沿革 
   化学实验中心隶属于理学院化学系,前身为基础学科部化学实验室,最早成立于1980年。2000年通过天津市高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成为达标实验室。化学实验中心按照学科功能下设无机及大学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及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伴随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化学实验中心经过不断整合和优化教学资源,逐渐走上了规范化发展的道路。形成了教学层次分明,定位准确和相对完备的实验教学体系。2007年10月,化学实验中心获“天津市高等院校优秀教学实验室”荣誉称号。

硬件条件 
    化学实验中心拥有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的实验教学专用实验室,拥有分析兼制备型液相色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热台式偏光显微镜等大型精密仪器和各种成套实验仪器设备共计1136件套,固定资产总额350万元。可同时容纳200人进行各种实验教学,此外还为师生科研提供开放实验室和分析测试服务。

实验教学工作 
    在教学实践中,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指导思想,不断改革,逐渐建立起一套适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的课程体系,并在实验教学内容体系的建立上下工夫,克服实验学时数有限与实验技能训练要求系统性之间的矛盾,逐渐形成了按照专业特点分层次设课。对于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和应用化学三个专业将分散开设四大化学理论课课内实验变为实验内容经过系统整合分阶段进行的内容体系;在教学方法上,变以往保姆式的实验教学模式为引导式的学生自主性实验,通过课内集中完成的必修实验内容和课外自主完成的开放内容的有机结合,改变匆忙机械的模仿式实验为有条不紊按计划进行的自主式实验;对于我系的应用化学专业,结合我校特色,突出实验项目的应用型、模块化及综合性,使每一个专业系列实验项目都涉及多门理论知识和多种实验技能的训练,能紧密结合工程实际,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实验室开放情况 
       化学实验中心为了充分利用实验教学资源,加强开放式实验室及实验教学的管理。毕业论文和课程实验期间全天候对学生开放。对教师和研究生科研以及本科生科技活动等实行多方位的开放,可随时预约、亲自动手进行科研课题的实验工作。
鼓励有条件的实验室对社会开放,如分析测试实验室每年都承担一些兄弟院校的测试分析,为学院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