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化学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化学实验中心>>正文
 
 
 
实验室意外事故急救措施
2015-11-09 13:17  

1. 玻璃割伤的急救:

除去伤口的碎片,用医用双氧水擦洗,用纱布抱扎;亦可用消毒棉花或纱布把伤口清理干净,涂上红汞水或用碘酒在伤口四周(注意:切不可将红汞水和碘酒同时使用)。伤口消毒后用止血粉外敷,并加以包扎。

2. 烫伤和烧伤的急救

轻度烫伤或烧伤,可用药棉浸90~95%的酒精轻涂伤处,也可用冷水疗法止痛,或用3~5%的KmnO4溶液擦伤处至皮肤变为棕色,再涂凡士林或烫伤膏,直接涂烫伤药膏也可。

较重的烧伤或烫伤,不要弄破水泡,以防止感染。用消毒纱布轻轻包扎伤处送医院治疗。

3. 化学灼伤的急救

发生化学灼伤时,先要消除皮肤上的化学药品,用大量的水冲洗,再以适合于消除这种有害化学药品的特种溶剂,溶液或药剂仔细洗涤,处理伤处,然后送医院治疗。

眼睛受到化学药品的伤害时,应立即用大量流水冲洗后送医院治疗。

4.灭火

实验室中万一发生着火事故,应立即采取下列措施:

① 移掉一切可燃物,关闭电闸,切断电源,停止通风,防止火势扩展。

② 扑灭着火源。如果是酒精等有机溶剂着火,用湿抹布、砂子盖灭或用灭火器扑灭;衣服着火,应立即用湿抹布或石棉布压灭火焰。

③ 扑灭化学火灾注意的事项:

(1)与水发生作用的化学药品不能用水扑救,如金属钾、钠、镁、钛、铝粉、电石、过氧化钠等,对于这些物质小范围的燃烧可用砂覆盖灭火。

(2)有机溶剂着火。比水轻的有机溶剂如苯、石油烃类、醇、醚、酮、酯等类物质,不可用水来扑灭,要用水会扩大燃烧面积,酿成更大的火灾。火势不大时可用砂土或泡沫灭火器灭火。比水重不溶于水的有机溶剂,如二硫化碳,可用水扑救,也可用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3)反应器内的燃烧:在敞口器皿中燃烧如油浴着火,可用石棉布盖住,以隔绝空气使火熄灭。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天津 邮政编码:300384 版权所有 天津城建大学 津教备0084号 津ICP备13005465号-1 [联系我们]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维护制作